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次数: 281

各学院、有关单位:

根据教学进程的安排,本学期集中安排的期末考试将于2021111~114日进行。为了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严明考试纪律,确保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就考试的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考务培训和诚信教育工作

1.各学院应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生成绩管理规定》、《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标准和处理办法》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有关内容,使每位教师全面了解我校考试全过程各环节管理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好考务培训,在18日(第十八周星期五)之前组织所有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集中培训,重点学习《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大学监考员操作规程》和考试管理办法中的《郑州轻工业大学监考守则》。监考教师不得随意变更,特殊情况,应在考试前一天由监考教师书面申请,学院教学负责人批准后,交教务处教务科备案。监考教师进入考场必须佩戴监考证,并携带《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和《郑州轻工业大学监考员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主考教师进入考场必须佩戴主考教师证。巡视人员进入考场必须佩戴巡考证。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手机必须关机。对未认真履行职责者(上述各类人员的职责已印在相应证件的背面),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2.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各学院应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板、诚信考试倡议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考风考纪教育,以抓考风为突破口,促良好学风的形成,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郑州轻工业学院授予学士学位暂行实施细则》、《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有关内容。各学院应安排各班班长考试前在黑板上书写诚信考试,拒绝作弊警示学生,并组织本班学生按学号顺序散开就座。特别提醒学生参加考试必须携带学生卡(一卡通),临时丢失者,凭身份证或学生证入场,未携带有效证件者,不得参加考试。严禁携带手机参加考试,若携带,考试开始前务必将手机关机后放在物品存放处。

二、严格把关,做好试卷命题、试做、印刷和保密工作

1.各学院应严格执行《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中关于考试命题的有关要求。课程所在基层教学单位负责人负责课程考试方式的确定及试卷命题工作,由课程所在基层教学单位负责人指定的命题教师(命题教师即为考试期间的课程主考教师)进行AB卷命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制定等。试卷采用统一格式(多人流水改卷和一人改卷的模板在评阅人签字处稍有不同)。积极推行教考分离,凡使用同一教学大纲在不同教学单位或班级开设同一门课程的考试,必须由开课单位(教研室)组成命题小组集体命题,统一组织评卷,统一标准,集体评分,特殊情况须报教务处批准。

应加强对AB两套试题的覆盖面、难易度、试题量、试卷雷同率和评分标准的审核,考试平均分控制在75分左右,做到基本题、稍难题和偏难题比例合理。AB两套试卷的雷同率不得超过20%,与上届学生使用的试卷相比雷同题目不能超过20%,同一考题在连续四年内不得重复使用。

各教学单位应做好命题教师的指导工作,结合近两年课程考试卷面成绩分析,根据当前授课学生的学习情况,组织课程组教师对试卷命题工作进行研讨,确保本学期试卷命题合理性。

2.加强试卷的试做环节。各门课程的试卷试做人由各教学基层单位负责人指定,原则上应由非命题教师进行试做,试做人填写《考试命题试做情况报告表》,试做人应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考核要求进行试做,记录试做时间,并对试卷的难易度和试题的质量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对试题是否能作为期末考试试题给出结论性建议(原则上修改内容达到30分以上的,不应推荐为期末考试试题)。如试做情况报告表明确表示不能作为考试试题,命题教师应该根据相关建议重新命题;如果同意作为考试试题,但有明确的修改意见的,命题教师应慎重考虑修改建议,对命题进行调整(调整后无需再次试做)。

试做完成后,命题教师负责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考试试题命题审查表》,并按程序进行试卷审核。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应对AB两套试题的试做情况报告再次审核,并在审核后的AB两套试题中任选一套作为正考试题,另一套作为备用试题。对试题有明显错误、题量和难易度明显不适当的情况将予以通报,情况严重者将追究责任。

3.加强试卷的保密管理。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试卷的命题、试做、试卷印刷、分装、领发等环节的保密管理工作,在试卷命题至试卷送达考场期间,试卷的保密和安全由命题教师负责。命题教师不得有意或变相向学生透露试题,若出现试题泄密,将严格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标准及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4.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试卷印刷工作。命题教师凭填写完整的《郑州轻工业大学试卷印刷申请表》到两校区文印室印刷试卷,东风校区文印室地点为办公楼106房间,科学校区文印室地点为后勤楼108房间,试卷印刷过程中命题教师应全程在场,监督试卷印刷过程并抽查试卷印刷质量,对试卷印刷过程中出现的含有考试信息的废弃文档,应当场进行销毁,待试卷印刷完成后,对试卷袋进行现场密封后取回。

三、规范操作程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

1各课程试卷命题教师负责印刷过程试卷的分发、装袋和密封,负责考试结束后试卷的回收等,确保不出差错。分考场学生名单由命题教师提供并在印刷分装环节装入试卷袋。该学生名单按以下程序确认:首先由各课程承担单位办公室利用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打印,命题教师负责将学生名单分发给使用该套试卷的各位任课教师确认,任课教师负责标注未取得考核资格的学生,添加名单上没有但办理过修读手续的学生,确认后交命题教师。主考教师(原则上为命题教师)必须提前10分钟将试卷袋送达考场,并于考试结束时及时到所负责的考场收取试卷;各学院教务员必须在考试前将本学院缓考学生信息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学生所在学院办公室应在考试开始后30分钟内将缓考学生名单送达考场;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按学号顺序整理的试卷、学生名单、缓考学生名单装入试卷袋中,如实填写试卷袋封面上的有关信息和《考试情况报告表》,主考教师收到试卷袋和《考试情况报告表》后,负责将《考试情况报告表》交巡考办公室(东风校区:教三楼214,科学校区:三教楼101,教务处负责汇总留存,并将有违纪的报告表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各学院应按《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对考试违纪作弊情况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处理和上报。

2.发现考试违纪或作弊情况,监考教师应当立即终止该生的考试,收缴该生的考卷及作弊证据,在考卷上注明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字样;暂时扣留考生用于作弊的工具,并妥善保管,并在《考试情况报告表》和试卷袋封面表格内填写考生的姓名和违规的详细事实。监考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对考试违纪、作弊情况未进行查处的,一经核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增加视频监考,强化考场巡视,实行实时监控通报和考试违规情况公告制度。视频监考和校巡考由学校统一安排。视频监考通过监控对所负责考场的监考教师和学生行为进行全时段监视,并将异常情况实时报告给巡考,同时做好登记。巡视人员除按要求巡视外,其他时间应全程在考务办值守,随时按视频监考指令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处理,并做好记录。校级巡视人员和学院教学负责人要参加巡视情况通报会,教务处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对出现的教师和学生违规情况及时在公告栏进行曝光。

四、批阅规范,切实做到客观公正

1.批改试卷应以考前制定的评分标准为依据,采用红笔按事先约定的得分或减分进行批改和计分,同一门课程的所有试卷应该采用相同的批改风格。对于同一教学大纲课程,必须由教研室组织集体阅卷,实行统一评分标准,采用流水评卷或交叉评卷。每项题目的得分应填写在评分栏,无错漏,核分准确,有签字

2.考试课程成绩的记分采用百分制,以理论为主的课程的成绩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适当参考平时成绩来评定综合成绩,平时成绩占该课程成绩比例最多不超过30%。成绩构成中的平时成绩必须有给分依据,平时成绩的给定要与教学执行情况相符,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可书写在平时成绩单的最后空白处,也可以附页说明并于成绩单订在一起

3.评阅教师要保证学生成绩的客观公正,评卷期间不接受任何有关考试情况的咨询,不允许在成绩提交前以任何形式透漏考试成绩,严禁安排学生参与评卷、登分、送交成绩单等工作。

五、认真做好成绩提交和课程考试质量分析总结

1.考试课程按百分制计分(考查课程按五级制计分),每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必须在该课程考试结束后一周内登录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提交成绩(每个学生必须有一个确定的成绩,不能空缺不填),同时将签名的成绩单报学生所在学院办公室存档。对未按时提交成绩,或提交的成绩出现严重错误者,将对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严格成绩变更和成绩复核程序,变更成绩必须由任课教师本人持原始材料申办,成绩复核由课程承担单位组织进行,成绩变更和成绩复核一律在开学第一周进行,其他时间不予受理。

2.主考教师应认真填写《试卷分析报告》,对学生的卷面得分情况进行分析(工程认证专业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工程认证专业适用)》);系(教研室)应汇总各班级考试情况写出《课程考试情况总结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应据实分析成绩获得和分布情况,强调教学上存在的主观问题与改进措施,重视持续改进的做法和成效。对阅卷过程发现的成绩异常情况,开课学院教学负责人应及时报告教务处。

3.各学院应对本单位各专业各年级学生考试课程的成绩进行汇总分析,对成绩偏差较大的课程和成绩较差的班级应召开相关任课教师和班级辅导员座谈会,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写出《学期课程考试情况总结分析报告汇编》,通过教研活动或是学院研讨会等形式将研讨结果记录在案并反馈给相关教师。

六、重视试卷及考试资料的保管

各教学单位应根据相关规定,切实做好试卷及考试资料的存档和管理,原则上应在学期初1个月内完成考试材料的归档,补考材料在考试结束2周内完成。考试课考试资料分试卷资料袋(一课一袋)试卷袋进行归档。试卷资料袋中存放命题审查表、考试命题试做情况报告表(AB)和对应试卷(订在一起)、考试试卷(AB卷)空白卷和相应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订在一起)、平时成绩登记册、课程上课班级学生成绩单、课程考试总结;试卷袋中存放作答试卷、考场学生名单、课程学生班级成绩单和试卷分析报告。

考查课资料分课程资料袋考查课考核材料进行归档。课程资料袋中存放课程教学大纲、成绩单(含平时成绩)和课程执行情况与分析总结报告;考查课考核材料各课程可根据考核要求,单独规范打包存放。

试卷资料袋试卷袋课程资料袋中的材料和签字手续必须齐全并集中存放,各教学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材料的归档,并统一保存。

七、严格考卷质量评估制度

各教学单位要在每学年第二学期5-8周成立试卷检查组,对上学期的试卷进行自查,要求将相关安排形成文字并作为学院级教学过程管理类文档归档保存;各教学单位要对自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学期试卷自查报告》并归档保存。

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将于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试卷复查评估指标》的内容,组织专人对各教学单位的试卷资料进行抽查,对抽查结果将进行通报并在学院考核中使用。

八、说明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和《郑州轻工业大学监考员操作规程》由各学院印制分发给监考教师,《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见附件1-9  

  

  附件1: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附件2: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生成绩管理规定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监考员操作规程

  附件4:郑州轻工业大学考场规则

  附件5:郑州轻工业大学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工程认证专业适用)

  附件6:多人流水阅卷试卷制作模板

  附件7:单人阅卷试卷制作模板

  附件8:考试命题试做情况报告表

  附件9:郑州轻工业大学阅卷基本要求

附件1-9.rar  

  

 

教务处

202116



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